討論區快速選單
知識庫快速選單
程式設計俱樂部Facebook粉絲團 軟體開發過程中有哪些資安漏洞?
[ 回上頁 ] [ 討論區發言規則 ]
想要轉業至嵌入式軟體設計
更改我的閱讀文章字型大小
作者 : garland(garland)
[ 貼文 4 | 人氣 4169 | 評價 0 | 評價/貼文 0 | 送出評價 1 次 ] 
[ 給個讚 ]  [ 給個讚 ]  [ 回應本文 ]  [ 發表新文 ]  [ 回上頁 ] [ 回討論區列表 ] [ 回知識入口 ]
2006/5/7 下午 03:53:28
想聽聽各位先進的意見.

一個年已40,年薪過百的IT人員,若要轉業至嵌入式軟體設計,是否是正確的選擇,是否已太遲了?

想要轉業的理由:

-系統整合業的景氣一直很差,利潤不好,資訊人員的工作時間很長,但是所得卻不成正比.

-若待在資訊部門,由於被視於行政支援,無法要求高的薪資待遇,工作性質也可能會流於瑣碎,不夠專業.

-可能會常常出差,甚至被外派至大陸及其他東南亞國家.

-不喜歡時常出差.

-工具及語言太多,很多公司會要求求職者俱備指定的技能,造成求職者過往的專業技術及經驗無法累積.例如公司要找Delphi的人才,雖然你會PowerBuilder,雖然這兩個都是適合開發資料庫應用系統的工具,而且會其中一個再學另一個可以很快進入情況,但不符合就是不符合,除非公司完全找不到Delphi的人才.

-每個公司、每種行業的作業、流程都不同,很多公司會要求求職者俱備其domain的knowhow,造成求職者過往domain的知識和經驗無法累積.

-興趣.



是否可以說說嵌入式軟體設計這個行業的甘苦,以及職業生涯的發展?


作者 : michael.r(Mike)
[ 貼文 49 | 人氣 18 | 評價 40 | 評價/貼文 0.82 | 送出評價 2 次 ] 
[ 給個讚 ]  [ 給個讚 ]  [ 回應本文 ]  [ 發表新文 ]  [ 回上頁 ] [ 回討論區列表 ] [ 回知識入口 ]
2006/5/7 下午 09:44:47
敝部門剛好進來一位接近40, 也是轉做Embedded Software的同事, 可以給你參考一下:

A先生之前是網通第一大廠的H/W經理, 10年經驗, 年薪(不含配股)過百, 因個人生涯規劃因素想轉S/W.

A先生雖然完全沒有S/W相關經驗, 但他有10年的H/W經驗, 對於low level的S/W十分有幫助, 加上A先生十分積極有決心(自願降薪到master level, 1~2年資歷的薪資水準, 也不計較title), 因此順利錄用. 但即使如此, A先生將面臨(他自己也有準備)2~3年以上的痛苦過度期...

你的背景比較是偏商用系統, 這跟Embedded Software有絕大的不同, 如果不是有貴人相助, 恐怕面臨的難題會比A先生更大; 做Embedded要深入一定會跟H/W, OS internals (not just calling system API)扯上關係, 這點最好先去接觸看看, 再決定要不要重新來過(真的是重新來過, 10幾年的商用系統開發經驗並不會有多大的幫助)...
作者 : tsaik926(tsaik926)
[ 貼文 5 | 人氣 1 | 評價 20 | 評價/貼文 4 | 送出評價 0 次 ] 
[ 給個讚 ]  [ 給個讚 ]  [ 回應本文 ]  [ 發表新文 ]  [ 回上頁 ] [ 回討論區列表 ] [ 回知識入口 ]
2006/5/8 下午 03:10:15
非常謝謝Mike的建言.我目前也是在考慮是否該去上課(學費不便宜耶).
我本身是資工系,早期工作也寫過一段時間的C, Assembly,不過對於硬體確實沒有什麼深入了解,這也是我一直猶豫是否該轉職的原因之一,如果做嵌入式軟體設計需要牽涉到很多硬體知識,那就真的不適合我了.
作者 : tsaik926(tsaik926)
[ 貼文 5 | 人氣 1 | 評價 20 | 評價/貼文 4 | 送出評價 0 次 ] 
[ 給個讚 ]  [ 給個讚 ]  [ 回應本文 ]  [ 發表新文 ]  [ 回上頁 ] [ 回討論區列表 ] [ 回知識入口 ]
2006/5/8 下午 03:10:25
非常謝謝Mike的建言.我目前也是在考慮是否該去上課(學費不便宜耶).
我本身是資工系,早期工作也寫過一段時間的C, Assembly,不過對於硬體確實沒有什麼深入了解,這也是我一直猶豫是否該轉職的原因之一,如果做嵌入式軟體設計需要牽涉到很多硬體知識,那就真的不適合我了.
作者 : michael.r(Mike)
[ 貼文 49 | 人氣 18 | 評價 40 | 評價/貼文 0.82 | 送出評價 2 次 ] 
[ 給個讚 ]  [ 給個讚 ]  [ 回應本文 ]  [ 發表新文 ]  [ 回上頁 ] [ 回討論區列表 ] [ 回知識入口 ]
主題發起人garland註記此篇回應為很有道理 2006/5/8 下午 04:21:51
相互交流, 不用客氣~

其實做Embedded S/W也是有分層的, 粗略可分成專做GUI的Application層(很多手機廠商的Embedded S/W都是找這種), 負責Board Supporting Package的Kernel/Driver層, 還有chip controlling的firmware層

Application層其實跟PC上的開發模式不會有決定性的差別(當然在computing resource有限下還是要改變很多習慣), 主要要熟悉另一套GUI Framework(ex. QT/E)

BSP層就需要深入的OS internals知識跟"基本的"H/W常識.

而firmware層就是H/W-oriented的programming model了...

所以看你對哪一塊有興趣, 當然基本上還是BSP層跟firmware層的待遇比較好; 非科班出身, 要做firmware層比較有困難, 但BSP層倒沒那嚜難(當然, 所謂沒那嚜難指的是寫寫Driver, 不是做Kernel最佳化).

這類課程的確不便宜, 而且就算上過了, 其實也沒有很決定性的幫助(敝部門A先生也有去傳X上過課領過證書), 但確實可以讓自己對這個領域有初步的理解, 也算是證明自己有決心想換跑道的方式之一... 但我想真正重要的可能還是自己有沒有決心放下目前累積的成果重來吧...

給你參考
作者 : garland(garland)
[ 貼文 4 | 人氣 4169 | 評價 0 | 評價/貼文 0 | 送出評價 1 次 ] 
[ 給個讚 ]  [ 給個讚 ]  [ 回應本文 ]  [ 發表新文 ]  [ 回上頁 ] [ 回討論區列表 ] [ 回知識入口 ]
2006/5/9 下午 04:57:04
沒錯,要放棄多年來累積的資歷,真的很掙扎,
而且,就算要重頭開始,也未必有公司願意接受,
因為台灣的職場對於求職者的年齡相當在意.
我更擔心轉職只是從油坑跳火坑,
是不是可以談一下這三層從業人員工作辛酸無奈的一面(例如:一般會不會操得很厲害? 工作是否枯燥無聊? 需要一直重新學習新的技術,過去的經驗無法累積? 外派至國外的機率高不高?...) 及職涯發展?

謝謝.

作者 : michael.r(Mike)
[ 貼文 49 | 人氣 18 | 評價 40 | 評價/貼文 0.82 | 送出評價 2 次 ] 
[ 給個讚 ]  [ 給個讚 ]  [ 回應本文 ]  [ 發表新文 ]  [ 回上頁 ] [ 回討論區列表 ] [ 回知識入口 ]
2006/5/11 上午 09:44:21
>沒錯,要放棄多年來累積的資歷,真的很掙扎,
>而且,就算要重頭開始,也未必有公司願意接受,
>因為台灣的職場對於求職者的年齡相當在意.

這是現實, 也應該是最要先考慮打聽清楚的

>我更擔心轉職只是從油坑跳火坑,

如果轉職的目的不是興趣理想... 那跳火坑應該是肯定的吧?

>是不是可以談一下這三層從業人員工作辛酸無奈的一面(例如:一般會不會操得很厲害? 工作是否枯燥無聊? 需要一直重新學習新的技術,過去的經驗無法累積? 外派至國外的機率高不高?...) 及職涯發展?

這些問題都depends on個人, 但就"一直重新學習新的技術,過去的經驗無法累積"這點應該是筆開發Desktop Application好的多... Embedded System的技術基本上都是比較底層基礎的部份, 有無經驗差距很大; 到現在還有不少人靠8051吃飯哩... 都20多年的東西了

作者 : arex_huang(小小孩) 貼文超過200則
[ 貼文 339 | 人氣 5660 | 評價 1210 | 評價/貼文 3.57 | 送出評價 10 次 ] 
[ 給個讚 ]  [ 給個讚 ]  [ 回應本文 ]  [ 發表新文 ]  [ 回上頁 ] [ 回討論區列表 ] [ 回知識入口 ]
2006/5/11 上午 10:05:18

>沒錯,要放棄多年來累積的資歷,真的很掙扎,
>而且,就算要重頭開始,也未必有公司願意接受,
>因為台灣的職場對於求職者的年齡相當在意.
>我更擔心轉職只是從油坑跳火坑,
>是不是可以談一下這三層從業人員工作辛酸無奈的一面(例如:一般會不會操得很厲害? 工作是否枯燥無聊? 需要一直重新學習新的技術,過去的經驗無法累積? 外派至國外的機率高不高?...) 及職涯發展?
>
>謝謝.
>
>
很不幸的,這方面的工作除非你去非常大的公司,不然你大多要有幾面的能力,
不然想好好的過日子,也不太容易...

學習新的技術 => 我個人解釋為學習新的知識
基本上公司如果是真的要長期活下去本來就是一路慢慢的上來的,所以經驗一定是可以累積,
但是不代表有了經驗就什麼都會,僅僅代表你可以更容易的接受與吸收新的東西,

外不外派,應該是要看你的職位吧,無法評論

有空聊聊吧,

msn: arexhuang@hotmail.com 小小孩
作者 : garland(garland)
[ 貼文 4 | 人氣 4169 | 評價 0 | 評價/貼文 0 | 送出評價 1 次 ] 
[ 給個讚 ]  [ 給個讚 ]  [ 回應本文 ]  [ 發表新文 ]  [ 回上頁 ] [ 回討論區列表 ] [ 回知識入口 ]
2006/5/14 下午 04:19:49
謝謝各位的建言.對我來說是很重要的參考.
我會再審慎評估轉職一事,
若還有任何其他看法,也請各位大大不吝指教.
Thank you so much!


作者 : tttea0803(布布)
[ 貼文 34 | 人氣 3588 | 評價 10 | 評價/貼文 0.29 | 送出評價 0 次 ] 
[ 給個讚 ]  [ 給個讚 ]  [ 回應本文 ]  [ 發表新文 ]  [ 回上頁 ] [ 回討論區列表 ] [ 回知識入口 ]
2006/5/22 上午 10:12:16
其實我是覺得大大如果你想轉換跑道到Embeeded這來.
那你可能本身要有一些興趣及一些基本的硬體常識.
去外面上課或許是一個入門的好方法.
但課程內容設計的好不好.
對於一個沒有一些基本概念的人對於上課內容能吸收多少.
這些都是要去好好考慮的問題.

還有Debug也是一個要深思的問題.
因為根據本身的工作經驗來說.
Debug是很耗時的一項工作.
你必需要有些基本的常識來區分Bug是由硬體或軟體產生.
有時一些Bug需要硬體和軟體共同討論解決的方式.
所以沒有興趣及硬體常識那我只能說.
你有可能會解Bug解到很煩很累.

以上淺見.
希望能給大大一些幫助.
作者 : ncws(ncws)
[ 貼文 6 | 人氣 592 | 評價 40 | 評價/貼文 6.67 | 送出評價 0 次 ] 
[ 給個讚 ]  [ 給個讚 ]  [ 回應本文 ]  [ 發表新文 ]  [ 回上頁 ] [ 回討論區列表 ] [ 回知識入口 ]
2006/5/22 上午 10:48:48
我不覺得是重新來過∼∼
很多時候發現∼
不僅是應用系統∼
或是作比較偏重於硬體方面的∼如同作韌體或是Embedded

基本上重點並不在於有多瞭解這項技術
也不在於有多瞭解硬體特性或是有多瞭解某種開發工具以及程式語言

重點在於十年的應用系統開發
累積不少解決問題的觀念、作法與寶貴的經驗
也累積不少與其他人或是客戶的互動以及溝通經驗
同時也累積不少專案進行上的管理經驗

重點在於經驗、觀念、溝通成熟度
而非技術有多純熟

IT 這種東西
解決方案一直在出
技術一直在改變更新

但是經驗、溝通∼卻是一般工程師很缺乏的地方

善用您寶貴的工作經驗
對您往後的規劃有所著力∼會是相當樂觀的

至於補習∼我覺得可以省下這一筆錢∼拿去花在英文或是其他外國語言的學習上
知易行難∼∼

書局的書這麼多∼拍賣上也有不少Embedded 開發或是實作的套件∼
買回家∼用力摸的幾個月∼會更有心得∼也對未來的工作發展更有幫助

我也做過好幾年的應用系統開發

也做過Embedded
也寫過Driver
大多是跟高鐵站務票務相關的設備

要搞懂這些中、英、日文的SPEC
要跟客戶溝通、討論這些SPEC
比起如何開發、如何DEBUG 還要重要∼

畢竟您領的錢∼是您的客戶給您的老闆∼然後您的老闆再給您的
作者 : davidlai(David) 貼文超過200則
[ 貼文 284 | 人氣 78 | 評價 1680 | 評價/貼文 5.92 | 送出評價 2 次 ] 
[ 給個讚 ]  [ 給個讚 ]  [ 回應本文 ]  [ 發表新文 ]  [ 回上頁 ] [ 回討論區列表 ] [ 回知識入口 ]
2006/5/22 上午 11:25:17
個人以前也去過坊間的訓練中心參加過開發驅動程式的課程, 事實上個人與您的情況較類似, 在IT這行已經有10多年了, 不過因為對於電子工程還是比較有濃厚興趣, 因此現在修習第二學位, 感覺上學校的還是比較有系統性些, 原因可能是坊間的訓練中心主在推廣, 同時因為時數少, 理所當然不會比學校敎的有系統.

但是, 這還是要看您的決定, 現在高等教育的費用說來比較高, 而且時間長, 假使您不是因為有很濃厚的意願, 可能對您不是很適合. 提供給您參考.
作者 : essential(老是打錯字)
[ 貼文 29 | 人氣 5 | 評價 110 | 評價/貼文 3.79 | 送出評價 0 次 ] 
[ 給個讚 ]  [ 給個讚 ]  [ 回應本文 ]  [ 發表新文 ]  [ 回上頁 ] [ 回討論區列表 ] [ 回知識入口 ]
2006/7/7 下午 09:47:54
我的感覺是,思考問題、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的方法和能力才是關鍵。這種能力需要時間的累積,但是並不是工作經驗久的人就一定好。
很多人的十年經驗其實和三年經驗是沒有什麼差異的。
如果這個部份真得很突出,那我想領域上的差異。大約一至二年就可以追上了。

倒是年紀的確是一個問題。如果年紀比較大的話,在履歷上可能要積極一點。不然很容易在HR的第一關篩選上就被刷掉。

作者 : dextertw(Dexter)
[ 貼文 3 | 人氣 985 | 評價 0 | 評價/貼文 0 | 送出評價 0 次 ] 
[ 給個讚 ]  [ 給個讚 ]  [ 回應本文 ]  [ 發表新文 ]  [ 回上頁 ] [ 回討論區列表 ] [ 回知識入口 ]
2007/12/12 下午 10:16:36
我也想聽聽各位先進的意見.

目前正徘徊在MIS與embedded system的選擇之間.....

我有10年MIS的經驗,但是想轉入embedded system的領域,

個人的情況與版大類似...


作者 : dextertw(Dexter)
[ 貼文 3 | 人氣 985 | 評價 0 | 評價/貼文 0 | 送出評價 0 次 ] 
[ 給個讚 ]  [ 給個讚 ]  [ 回應本文 ]  [ 發表新文 ]  [ 回上頁 ] [ 回討論區列表 ] [ 回知識入口 ]
2007/12/12 下午 10:16:58
我也想聽聽各位先進的意見.

目前正徘徊在MIS與embedded system的選擇之間.....

我有10年MIS的經驗,但是想轉入embedded system的領域,

個人的情況與版大類似...


作者 : davidclusper(david)
[ 貼文 25 | 人氣 2981 | 評價 0 | 評價/貼文 0 | 送出評價 0 次 ] 
[ 給個讚 ]  [ 給個讚 ]  [ 回應本文 ]  [ 發表新文 ]  [ 回上頁 ] [ 回討論區列表 ] [ 回知識入口 ]
2007/12/14 下午 04:25:51
MIS和Embeded system兩者唯一相同的部分是"C" 語言.
是否想進入此一行業,正好本人亦籌備PXA270[ARM10]多時,可以demo ;在決定自己是否想進入 >>>>cellphone : 0955-101-243 簡先生
作者 : davidclusper(david)
[ 貼文 25 | 人氣 2981 | 評價 0 | 評價/貼文 0 | 送出評價 0 次 ] 
[ 給個讚 ]  [ 給個讚 ]  [ 回應本文 ]  [ 發表新文 ]  [ 回上頁 ] [ 回討論區列表 ] [ 回知識入口 ]
2007/12/16 下午 11:34:40
感謝諸多來電洽詢,在此一併回答:
1.demo location:桃園縣平鎮市
2.E-mail:davidclusper@hotmail.com
3.教學分兩部份:
     A:240HR
     B:480HR
4.預計明年壹月開始
作者 : arex_huang(小小孩) 貼文超過200則
[ 貼文 339 | 人氣 5660 | 評價 1210 | 評價/貼文 3.57 | 送出評價 10 次 ] 
[ 給個讚 ]  [ 給個讚 ]  [ 回應本文 ]  [ 發表新文 ]  [ 回上頁 ] [ 回討論區列表 ] [ 回知識入口 ]
2007/12/17 上午 08:32:37
>我也想聽聽各位先進的意見.
>目前正徘徊在MIS與embedded system的選擇之間.....
>我有10年MIS的經驗,但是想轉入embedded system的領域,
>個人的情況與版大類似...

我會建議您可以找一些已經再這個環境一段時間的就業者,
談談他們都在做什麼,平常都在讀什麼書,
時間安排怎樣,他們的工作感想,
最後再問需要哪些專業知識,
如果真的沒有朋友可以問,可以用msn我們談談,

我剛好mis跟純軟體也玩有5年有,
但是現在主要玩embedded的東西,
目前也是傳識的講師之一,
實在看的很多了,
用哪種方式其實都不一定,
重點是不是適合自己,

但是簡單來說,
只要是轉換跑道,
沒有過人的毅力,勿輕易嘗試
作者 : win5000(力人)
[ 貼文 6 | 人氣 0 | 評價 0 | 評價/貼文 0 | 送出評價 0 次 ] 
[ 給個讚 ]  [ 給個讚 ]  [ 回應本文 ]  [ 發表新文 ]  [ 回上頁 ] [ 回討論區列表 ] [ 回知識入口 ]
2008/7/13 下午 04:56:08
最近也很想轉換跑道到嵌入式
目前我還是從事與系統硬體方面相關本業設計
看看嵌入式系統的應用,同時看我目前的狀況
感覺我這種好像沒什麼未來
現在在自強上江義華的8051實戰應用課程
想先從韌體入門
再轉到嵌入式軟體設計
不知道轉到嵌入式還要需要具備什麼能力,或看什麼相關的書?
作者 : sky_matiz(苦行)
[ 貼文 7 | 人氣 0 | 評價 0 | 評價/貼文 0 | 送出評價 0 次 ] 
[ 給個讚 ]  [ 給個讚 ]  [ 回應本文 ]  [ 發表新文 ]  [ 回上頁 ] [ 回討論區列表 ] [ 回知識入口 ]
2008/7/14 下午 01:47:50
MIS 和Embedded 差在那
我來回答好了
差很多 我知前是做MIS的 現在在寫Linux Driver
至於C MIS用不到 網管還需要c 至少在我做的其間 完全沒用過
假如說ERP 的部份 還有可能 但每家系統不一 像前公司 用的是JDE 它有它的語言和開發環竟
比較有官的是 Linux 的操做介面 或Uinx 的關念 但並不是每間公司 都有用這兩套系統

但走這行 c 一定要熟 和Linux 的架購 這是最基本的

從8051要轉到 這行 以經學了 就有點來不及
轉到 ARM7的架購 還可以 但轉到 有MMU的 可能有點差距
你可以問一下 江老師 雖然它還是以沒有MMU架購去run 但出來找工做 還都以MMU為主 以前幾個月找工做的經驗
給的見意 假如要上這個話 你可以考慮別的老師上的 比較一下 會比較好
雖然有上過 江老的課 但到目前 在業界 目前都沒有用到 真是殘念
我的Driver 是某間上市工司 工程師教的 上的不錯 也是幫我可以 找到這份工做 也是靠它教我 打的底
作者 : win5000(力人)
[ 貼文 6 | 人氣 0 | 評價 0 | 評價/貼文 0 | 送出評價 0 次 ] 
[ 給個讚 ]  [ 給個讚 ]  [ 回應本文 ]  [ 發表新文 ]  [ 回上頁 ] [ 回討論區列表 ] [ 回知識入口 ]
2008/7/14 下午 06:49:05
首先先謝謝這位大蝦的回答,可是我比較想知道的是有沒有相關的書籍,可以先讓我參考的。
所以請大家先推薦^^

"已經學了,就有點來不及"??
看你的意思,我發現你一直說不要上江老師的課程。去上了就會來不及了,
這個意思是說我來不及進入嵌入式系統的世界呢?還是最好不要去上江老師的課?
我剛看了一下,你的發言有三分之二在抨擊他啦,我覺得你好像對他很感冒喔,他是不是得罪你了.Orz

但,我以我上過江老師的課,我稍微提一下他的上課品質好了。
其實呢!!我覺得他上的很~~~好~~~~阿。他在講解韌體相關的IC及理論時,講的很清楚。
實作部分也講的蠻精闢的,態度也很親切,敎;的很努力,就這樣。

回到主題,我目前必較熟數位硬體部分,希望能多具備嵌入式專長,目前除了這位大蝦所說的,
C及Linux外,還須具備哪些專長或看哪些書呢?
作者 : kenny7012(Kenny)
[ 貼文 1 | 人氣 0 | 評價 0 | 評價/貼文 0 | 送出評價 0 次 ] 
[ 給個讚 ]  [ 給個讚 ]  [ 回應本文 ]  [ 發表新文 ]  [ 回上頁 ] [ 回討論區列表 ] [ 回知識入口 ]
2008/7/14 下午 10:56:51
我也有上過江老師的課
但我對江老師的感覺跟你不一樣喔
發表一下我的感覺吧
江老師上課是非常的認真與專業
對每位發問的學員可以馬上給予詳細與專業的回應
所以江老師的專業 我是給予極高的評價
 板主 : yuan
 > 嵌入式系統(Embedded System) - 討論區
 - 最近熱門問答精華集
 - 全部歷史問答精華集
 - 嵌入式系統(Embedded System) - 知識庫
  ■ 全站最新Post列表
  ■ 我的文章收藏
  ■ 我最愛的作者
  ■ 全站文章收藏排行榜
  ■ 全站最愛作者排行榜
  ■  月熱門主題
  ■  季熱門主題
  ■  熱門主題Top 20
  ■  本區Post排行榜
  ■  本區評價排行榜
  ■  全站專家名人榜
  ■  全站Post排行榜
  ■  全站評價排行榜
  ■  全站人氣排行榜
 請輸入關鍵字 
  開始搜尋
 
Top 10
評價排行
嵌入式系統(Embedded System)
1 kting 770 
2 Lingb 400 
3 sazabi 400 
4 Huah 390 
5 hawkeye 380 
6 H 360 
7 yuan 350 
8 Kenny 310 
9 ozzy 290 
10 富伯 280 
嵌入式系統(Embedded System)
  專家等級 評價  
  一代宗師 10000  
  曠世奇才 5000  
  頂尖高手 3000  
  卓越專家 1500  
  優秀好手 750  
Microsoft Internet Explorer 6.0. Screen 1024x768 pixel. High Color (16 bit).
2000-2019 程式設計俱樂部 http://www.programmer-club.com.tw/
0.15625